专业型硕士培养计划
仪器仪表工程(专业代码:085203)

       全日制《仪器仪表工程》专业学位隶属《仪器科学与工程》学科,挂靠仪器系。本学科建立于1975年,1981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是我国首批有权授予硕士学位的学科之一。本学科是以机械电子学为基础,综合应用精密机械、传感技术、信息处理技术、现代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和自动控制技术等,研究和探索仪器科学新技术、新方法,发展机电系统的智能化、网络化、集成化。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09年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安排工作的通知》(教发[2009]6号)文件精神,为更好地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多类型人才的需要,增强研究生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加快研究生教育结构调整优化的步伐,努力提高研究生选拔培养质量,积极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应用型、紧缺型人才,全日制"仪器仪表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生招生2009年起列入上海交通大学全日制研究生招生计划并开始招生。

 

一、培养目标
       本学科主要为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培养高层次的专门人才,同时也为国家重点企业及高新技术产业输送从事高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和管理人才。学位获得者应具有坚实深厚的仪器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基础理论,深入了解国内外在上述领域的先进技术和发展动态,系统掌握本学科的专业知识,能够创造性地研究和解决与本学科有关的理论问题和工程技术问题。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的能力,具备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组织管理才能,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

 

二、主要研究方向
       1、导航、制导与控制 (1)惯性技术及导航设备 (2)运动载体导航与定位 (3)信息融合与智能控制 (4)智能仪器控制技术 (5)GPS技术及其应用 (6)新型控制技术及其在导航中的应用 2、精密仪器及机械 (1)微型机电系统和微型机器人 (2)仿生机械、智能机械、特种机器人智能机械及其运动控制 (3)精密测试与传感器技术 (4)仪器无线传输和现场总线控制技术 (5)仪器嵌入式技术及网络控制技术 (6)精密运动控制 (7)磁悬浮轴承 3、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 (1)智能化、网络化、集成化现代检测技术与系统 (2)在线检测及无损检测技术 (3)新型传感器及数据融合技术 (4)光电检测及计算机视觉检测技术 (5)纳米检测 (6)遥感和遥测技术

 

三、学制和学分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制为二年半;总学分≥32,其中学位课学分≥19。毕业后,可颁发研究生毕业证书和"仪器仪表工程"专业硕士学位证书。

 

四、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开课时间 组号 备注
学位课 B230001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2.0    必修
学位课 G071503 计算方法 3.0    
学位课 G071507 数学物理方程 3.0    
学位课 G071532 应用泛函分析 3.0    
学位课 G071536 高等计算方法 2.0    
学位课 G071552 应用近世代数 3.0    
学位课 G071555 矩阵理论 3.0    
学位课 G071556 近代矩阵分析 2.0    
学位课 G071557 图与网络 2.0    
学位课 G071558 拓扑学基础 2.0    
学位课 G071559 最优化理论基础 3.0    
学位课 G071560 小波与分形 2.0    
学位课 G071561 偏微分方程数值方法 2.0    
学位课 G071564 应用随机过程 3.0    
学位课 G071565 最优估计与系统建模 2.0    
学位课 G071566 变分法与最优控制 2.0    
学位课 G071568 非线性动力系统 3.0    
学位课 G090512 自然辩证法概论 1.0 春,秋    必修
学位课 G140501 英语 3.0 春,秋    必修
学位课 S035501 学术报告会 2.0      必修
学位课 X034520 数字图象处理 3.0    
学位课 X035499 专业英语 1.0 春,秋    必修
学位课 X035501 优化方法和最优控制 3.0    
学位课 X035503 动态测试分析 2.0    
学位课 X035504 微弱信号检测 2.0    
学位课 X035505 数字信号处理 3.0    
学位课 X035506 微型机电系统技术 2.0    
学位课 X035507 机电控制技术 2.0    
学位课 X035508 陀螺仪原理及应用 2.0    
学位课 X035509 导航与定位 2.0    
非学位课 C035702 精密工程特论 2.0    
非学位课 F032510 自适应控制 2.0    
非学位课 F035501 数据融合技术 2.0    
非学位课 F035502 智能仪器技术 2.0    
非学位课 F035503 总线测试平台技术 2.0    
非学位课 F035504 新型传感器技术 2.0    
非学位课 F035509 仿生机械学 2.0    
非学位课 F035511 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原理及应用 2.0    
非学位课 F035512 嵌入式系统设计 2.0    
非学位课 F035601 神经网络与模糊控制 3.0    

五、中期考核
       硕士研究生在第三学期内需进行一次全面考核,检查课程学习的学分和级点是否满足要求,决定是否可进入学位论文阶段。具体按研究生院有关规定执行。

 

六、开题报告
       在第三学期结束前需完成论文开题报告。论文开题需由包括导师在内的不少于3位教师参加,经考评小组同意后方可开题并进行后续工作。开题的文献阅读量应不少于20篇(其中外文文献应不少于5篇)。

 

七、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应该强调应用性,选题应该来自于生产实际第一线,建立"双导师"制的培养机制。 学位论文的要求按照专业学位研究生有关学位论文条款执行。论文答辩按《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及学位申请工作细则》执行。

 

八、发表论文
       按《上海交通大学关于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要求的规定》执行。

Copyright © 上海交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系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上海维程  
访问量19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