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上海交通大学工程硕士招生简章 ——专业:仪器仪表工程 控制科学与技术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3-27 

一、学科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精密仪器及机械学科设立于 1958 年,1975 年建成精密仪器系,由我国著 名无线电子学家、水声工程专家朱物华院士出任系主任。1978 年惯性技术及其导航设备被 批准为硕士点,1979 年精密仪器与机械被批准为硕士点,1990 年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建成 硕士点。1986 年惯性技术及其导航设备建成我国航海领域唯一的博士学科点,1996 年精密 仪器及机械建成博士学科点,2000 年获“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3 年建成“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7 年列入全国“仪器科学与技 术”唯一全国重点培育学科。与微纳电子学系共建薄膜与微细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卫计 委科技发展中心肿瘤个体化治疗分子诊断基地。
       仪器科学与工程系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先进的教学科研设施。现有专职教师及研究人 员总数 46 人(截止 2014 年 9 月),博士生导师 15 名。拥有博士学位教师及从国外留学教 师占教师总人数比例超过 80%。聘请了一批相关领域国内外知名学者、工程技术专家担任客 座教授、兼职教授(研究员)。杰出师资队伍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 1 名,美国工程院院士 1 名(系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中组部“千人计划”1 名,上海市“千人计划”2 名,外 籍千人计划 1 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1 名,重大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 1 名,教育部长 江学者 1 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 名,上海市浦江人才 2 名,访问讲席教授 2 名, 优秀学科带头人 2 名。
  仪器科学与工程系目前主要包括:传感器与智能仪器研究所,医学精密工程及机器人研 究所,纳米功能材料与科学仪器研究所,特种环境检测与导航技术研究所,现代测控技术实 验中心。现代测控技术实验中心由精密测试实验室、与美国 NI 公司共建的虚拟仪器联合实 验室、单片机及接口实验室、新型传感器实验室、精密机械及仪器实验室、陀螺测试实验室 和电测实验室构成。
二、培养目标
       仪器仪表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主要是培养自动化测试与控制领域的应用型、复合型 的工程技术人才和工程管理人才。学位获得者应掌握仪器科学与技术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 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计算机辅助测控技术应用能力,了解本领域国内外的科学技术 现状和发展趋势,掌握解决测量与控制工程中实际问题的技术方法与手段,具有独立承担工 程技术和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工程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一种研究 生专业性学位,它与工学硕士学位处于同一层次,但更加侧重于工程应用。攻读工程硕士学 位的研究生以进校不离岗的方式在职攻读学位论文(设计),主要研究和解决本单位本部门 工作中的实际技术问题。
三、报考条件
       1 .在职的工程技术人员或工程管理人员,包括学校从事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教学的教 师;
       2.已获得学士学位、或具有国民教育系列大学本科毕业学历的人员;
       3.工作业绩较为突出者。 (注:具体条件以研究生院当年公布的报考条件为准)
四、主要研究方向
       传感器 智能仪器 测控技术 机器人技术 医学精密工程 卫星定位系统 惯性导航 在线检测技术 智能机电系统 光电检测 传感器信息融合 生物信息获取 无线传感器网络 现场总线技术 智能控制系统 计算机视觉 人工智能及应用 虚拟仪器 计量测试仪器 汽车电子 工业过程控制 纳米功能材料 科学仪器 特种环境检测
五、专业课程设置

六、报名
      工程硕士报名工作采取网上报名与现场报名相结合的方式。分三个阶段,缺一则报考无效。
      1. 网上报名:(以本年通知时间为准)
      2015 年 6 月 20 日~7 月 10 日考生登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以下简称“学 位网”http://www.chinadegrees.cn)进行在线报名,填写、提交报名信息和上传本人电子照片。
       注意事项:考生网上报名成功,可打印系统将自动生成《2014 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 位报名登记表》。请考生仔细核对填写信息是否正确,尤其是本科毕业、获得学士学位的时 间字段,如果错误填写不满足报考条件即使参加考试也将无法录取。请务必在“备注”中注 明报考院系代码,“仪器系”的代码为“035”。
       2、现场确认、缴费:
     (1)现场确认:2015 年 7 月 11 日~14 日 8:30~16:00(周六、周日照常办理)持 网报编号和第二代身份证到上海交大现场报名点进行拷贝照片、确认报名信息(考生现场签 字) 等手续。 现场报名点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 800 号陈瑞球楼(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102-105 室 注意事项: ① 考生务必牢记网报编号! ② 报考交大的考生必须到交大办理“现场确认”手续。
     (2)缴费: ①现场缴费:GCT 报考费。考生在现场确认时交纳; ②网上缴费:交大数学考试报考费。约 2015 年 7 月 15 日~25 日登录上海交通大研究 生招生网(在职联考)进行网上(http://yzb.sjtu.edu.cn/zzlk.ahtml )报名及缴费(约 160 元)。
       3、 资格审查 我校资格审查安排在综合面试前进行。
     (1)下载表格:达到我校复试分数线的考生于综合面试前,登录“学位网” (http://www.chinadegrees.cn)自行下载本人《2014 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资格 审查表》(后简称“资格审查表”),本人签名后,需将该表交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档案管理 部门核准表中填写的各项内容,由单位填写“推荐意见”盖章,并在电子照片上加盖单位公 章;
      (2)资格审查:在指定时间、地点持①资格审查表(单位盖好章的)1 份,②本人身份证、 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原件、复印件)各一份,到上海交通大学(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 知或请留意仪器系主页有关信息)办理资格审查手续。
七、入学考试
       1.考试时间:(每年 10 月底—11 月初左右)
       初试:2015 年 10 月底 8:30-11:30
       GCT 考试 14:30-17:30 交大数学
       复试:2015 年 12 月中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考试科目:工程硕士全国联考、专业考试、综合面试。
       3.考试方法:由国务院学位办统一组织的入学资格考试,简称“GCT-ME”成绩有效期 定为一年。试卷有四部分构成:语言表达能力、数学基础能力测试、逻辑推理能力测试和外 语运用能力测试;专业考试由上海交通大学组织命题考试;专业综合考试以面试方式进行, 在笔试结束后举行,由我系安排,详情另见通知。
八、学习年限、课程学习、学位论文及学位授予
       攻读工程硕士学位采取"进校不离岗、基本业余"的方式进行,学习期限为 2.5 年,经批 准可延长,最长不超过 5 年。攻读工程硕士学位期间,课程由我校教师授课,实行学分制, 总学分要求≥32 学分,其中学位课学分≥19 学分。学位论文(设计)主要结合工程硕士学 生所在单位的研究课题或项目设计进行,由我校研究生导师和工程硕士所在单位选派的具有 高级技术职称的专家联合指导。对课程考试合格、通过学位论文(设计)答辩,由我校授予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颁发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发的学位证书。
九、咨询和联系
       1. 上海交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系办公室
       地点: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 1954 号 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北二楼 101C 室 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 800 号 上海交大闵行校区电信楼群 2 号楼 321 室
       邮编:200240
       电话:021 – 62392881,34205206,34205372(Fax)
       联系人:金增伟 老师(手机:13764333361,Email: zwjin@sjtu.edu.cn)
       张 燕 老师(手机:13917805413,Email: zyzy@sjtu.edu.cn)
       2. 上海交通大学工程硕士招生简章可向我校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索取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 800 号 上海交大闵行校区陈瑞球楼 337、339 室
       邮编:200240
       电话:021 - 62821069、34206123
十、考前辅导班(教学点辅导班根据报名人数再定)
       考前复习班由交大网络学院统一组织考前复习。复习时间约安排在 5 月~10 月间的非 工作时间。
       报名时间:2015 年 5 月开始,9:00—20:00(双休日照常)。
       报名地点:华山路 1954 号(网络教育学院)

Copyright © 上海交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系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上海维程  
访问量19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