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仪器系崔大祥团队提出基于SERS的呼吸检测胃癌新方法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20 

仪器系崔大祥团队提出基于SERS的呼吸检测胃癌新方法

    胃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及死亡率都很高高。由于早期胃癌的临床症状极其不明显,而当临床症状明显时,胃癌多已属晚期,致使无法进行手术或术后效果极差。因此,建立便捷、有效的胃癌诊断方法迫在眉睫。

图1 呼吸检测示意图

    我系崔大祥教授课题组通过大量呼气样本进行分析,筛选出了人体呼气中14种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作为胃癌物标记物,可用来区分早期、晚期胃癌患者与健康人。在此基础上,该课题组开发出了一种洁净、易制备的表面增强拉曼散射(Surface enhanced Raman scattering, SERS)传感器来选择性吸附和检测这些标志物。选择了14个SERS峰作为对应标记物的指纹图谱,以检测不同的人体状态。这个方法已成功分析了200例临床患者的呼吸气体样本,灵敏度高达83%,特异性高于92%。筛选出的标志物也得到了发明专利授权(ZL 201410147854.2)。本研究提出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生物标记物和基于SERS传感器呼吸检测方法不仅能诊断胃癌,还能区分早期和晚期胃癌。这项工作在胃癌的初步筛选和阶段测定方面未来将具有很大的临床转化潜力。目前,该课题组正组织将此工作进行产业转化,以期结合微加工微制造的方法,进行相关产品开发。

    相关工作发表在ACS Nano(DOI: 10.1021/acsnano.6b01441, IF=13.334),博士研究生陈云生是该论文第一作者。

 

 

 

 

Copyright © 上海交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系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上海维程  
访问量19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