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上海交通大学仪器系工程硕士招生简章(2016年)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25 

上海交通大学工程硕士招生简章

——专业:仪器仪表工程

       (专业代码:085203)

一、学科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精密仪器及机械学科设立于1958年,1975年建成精密仪器系,由我国著名无线电子学家、水声工程专家朱物华院士出任系主任。1978年惯性技术及其导航设备被批准为硕士点,1979年精密仪器与机械被批准为硕士点,1990年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建成硕士点。1986年惯性技术及其导航设备建成我国航海领域唯一的博士学科点,1996年精密仪器及机械建成博士学科点,2000年获“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建成“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7年列入全国“仪器科学与技术”唯一全国重点培育学科。与微纳电子学系共建薄膜与微细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卫计委科技发展中心肿瘤个体化治疗分子诊断基地。

仪器科学与工程系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先进的教学科研设施。现有专职教师及研究人员总数46人(截止2016年9月),博士生导师15名。拥有博士学位教师及从国外留学教师占教师总人数比例超过80%。聘请了一批相关领域国内外知名学者、工程技术专家担任客座教授、兼职教授(研究员)。杰出师资队伍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美国工程院院士1名(系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中组部“千人计划”1名,上海市“千人计划”4名,外籍千人计划3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重大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1名,教育部长江学者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名,上海市浦江人才2名,访问讲席教授2名,优秀学科带头人2名。

仪器科学与工程系目前主要包括:传感器与智能仪器研究所,医学精密工程及机器人研究所,纳米功能材料与科学仪器研究所,特种环境检测与导航技术研究所,现代测控技术实验中心。现代测控技术实验中心由精密测试实验室、与美国NI公司共建的虚拟仪器联合实验室、单片机及接口实验室、新型传感器实验室、精密机械及仪器实验室、陀螺测试实验室和电测实验室构成。

二、培养目标

       仪器仪表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主要是培养自动化测试与控制领域的应用型、复合型的工程技术人才和工程管理人才。学位获得者应掌握仪器科学与技术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计算机辅助测控技术应用能力,了解本领域国内外的科学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掌握解决测量与控制工程中实际问题的技术方法与手段,具有独立承担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工程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一种研究生专业性学位,它与工学硕士学位处于同一层次,但更加侧重于工程应用。攻读工程硕士学位的研究生以进校不离岗的方式在职攻读学位论文(设计),主要研究和解决本单位本部门工作中的实际技术问题。

 

三、报考条件

      1 .在职的工程技术人员或工程管理人员,包括学校从事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教学的教师;

      2.已获得学士学位、或具有国民教育系列大学本科毕业学历的人员;

      3.工作业绩较为突出者。

      (注:具体条件以研究生院当年公布的报考条件为准)

 

四、主要研究方向

       传感器           智能仪器      测控技术        机器人技术          医学精密工程

       卫星定位系统              惯性导航                     在线检测技术              智能机电系统

       光电检测                     传感器信息融合        生物信息获取          无线传感器网络

       现场总线技术              智能控制系统              计算机视觉                  人工智能及应用

       虚拟仪器                     计量测试仪器              汽车电子                     工业过程控制

       纳米功能材料        科学仪器            特种环境检测

 

五、专业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开课时间

备注

 学位课

 新型传感器及其应用

 2

 春

 

 学位课

 智能仪器原理及设计

 2

 春

 

 学位课

 微弱信号检测

 2

 春

 

 学位课

 数字信号处理

 3

 秋

 

 学位课

 优化方法和最优控制

 2

 春

 

 学位课

 计算方法(II)

 3

 春,秋

 

 学位课

 自然辩证法概论

 3

 春

 必修

 学位课

 基础英语

 3

 春,秋

 必修

 学位课

 专业英语

 1

 春

 必修

 非学位课

 光电检测技术

 2

 秋

 

 非学位课

 先进控制系统

 2

 秋

 

 非学位课

 总线测试平台技术

 2

 春

 

 非学位课

 单片机、PLC及语言编程

 2

 春

 

 非学位课

 仿生机械与微机电系统

 2

 秋

 

 非学位课

 机电检测与控制

 2

 春

 

 非学位课

 计算机网络与Internet技术

 2

 春

 

 非学位课

 计算机辅助测试技术CAT

 2

 春

 

 非学位课

 学术报告会

 2

 春秋

 必修

 非学位课

 管理经济学

 3

 秋

 

 非学位课

 管理学

 3

 春,秋

 

 

    (注:此为部分课程,具体见培养计划)

 

六、报名

       工程硕士报名工作采取网上报名与现场报名相结合的方式。分三个阶段,缺一则报考无效。

        1、 网上报名:(以本年通知时间为准)

2016年10月20日~11月10日考生登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以下简称“学位网”http://www.chinadegrees.cn)进行在线报名,填写、提交报名信息和上传本人电子照片。

 

       注意事项:考生网上报名成功,可打印系统将自动生成《2016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名登记表》。请考生仔细核对填写信息是否正确,尤其是本科毕业、获得学士学位的时间字段,如果错误填写不满足报考条件即使参加考试也将无法录取。请务必在“备注”中注明报考院系代码,“仪器系”的代码为“035”。

 

        2、现场确认、缴费:

      (1)现场确认:2016年11月11日~14日8:30~16:00(周六、周日照常办理)持网报编号和第二代身份证到上海交大现场报名点进行拷贝照片、确认报名信息(考生现场签字) 等手续。

现场报名点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陈瑞球楼(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102-105室

      注意事项:  

      ①  考生务必牢记网报编号!

      ②  报考交大的考生必须到交大办理“现场确认”手续。

    (2)缴费:

     ①现场缴费:考生在现场确认时交纳报考费用;

     ②网上缴费:考生可通过网上缴纳报名费用。约2016年11月15日~25日登录上海交通大研究生招生网(在职联考)进行网上        (http://yzb.sjtu.edu.cn/zzlk.ahtml )报名及缴费。

 

      3、资格审查

      我校资格审查安排在综合面试前进行。

    (1)下载表格:达到我校复试分数线的考生于综合面试前,登录“学位网”(http://www.chinadegrees.cn)自行下载本人《2016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资格审查表》(后简称“资格审查表”),本人签名后,需将该表交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档案管理部门核准表中填写的各项内容,由单位填写“推荐意见”盖章,并在电子照片上加盖单位公章;

   (2)资格审查:在指定时间、地点持①资格审查表(单位盖好章的)1份,②本人身份证、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原件、复印件)各一份,到上海交通大学(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或请留意仪器系主页有关信息)办理资格审查手续。

 

七、入学考试

      1.考试时间:(12月底左右)

      初试:2016年12月底(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复试:2017年3月中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考试科目:工程硕士全国联考、专业考试、综合面试。

     3.考试方法:由国务院学位办统一组织的入学资格考试,包括英语、数学、政治等科目;专业考试由上海交通大学组织命题考试;专业综合考试以面试方式进行,在笔试结束后举行,由我系安排,详情另见通知。

 

八、学习年限、课程学习、学位论文及学位授予

      攻读工程硕士学位采取"进校不离岗、基本业余"的方式进行,学习期限为2.5年,经批准可延长,最长不超过5年。攻读工程硕士学位期间,课程由我校教师授课,实行学分制,总学分要求≥32学分,其中学位课学分≥19学分。学位论文(设计)主要结合工程硕士学生所在单位的研究课题或项目设计进行,由我校研究生导师和工程硕士所在单位选派的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专家联合指导。对课程考试合格、通过学位论文(设计)答辩,由我校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颁发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发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非全日制)。

 

九、咨询和联系

      1. 上海交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系办公室

      地点: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 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北二楼101C室

                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大闵行校区电信楼群2号楼321室

      邮编:200240

       电话:021 – 62392881,34205206,34205372(Fax)

       联系人:金增伟 老师(手机:13764333361,Email: zwjin@sjtu.edu.cn)

                     张  燕 老师(手机:13917805413,Email: zyzy@sjtu.edu.cn)

       2. 上海交通大学工程硕士招生简章可向我校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索取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大闵行校区陈瑞球楼337、339室

        邮编:200240

        电话:021 - 62821069、34206123

 

十、考前辅导班

       考前复习班由学生自行参加全国研究生统一考试辅导班。

Copyright © 上海交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系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上海维程  
访问量19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