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胃癌早期筛查与全病程监测的纳米技术及转化研究”正式启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26 

      2018年2月24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胃癌早期筛查与全病程监测的纳米技术及转化研究”项目启动及方案实施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电信学院3号楼208会议室召开。科技部项目管理中心闫金定处长,上海市科委基础处王兵、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孙丽珍副院长,电信学院院长毛军发院士,项目专家组专家刘昌胜院士、庞代文教授、申有青教授、顾忠伟教授、何丹农教授、樊春海教授、赵建龙教授、李亚平教授、曹成喜教授、马俊院长和马俐君主任,项目负责人崔大祥教授、倪健教授、金庆辉教授、汪联辉教授、何农跃教授、王雪梅教授及钱卫平教授等项目团队骨干成员,以及交大仪器系部分老师、学生出席了启动会。

                                             
 
       校科研院孙丽珍副院长主持了项目启动仪式,电院院长毛军发院士代表学院领导及全体教职员工对各位领导、专家、教授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胃癌早期筛查与全病程监测的纳米技术及转化研究”项目获批立项和成功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学院将从各方面给予支持,保证项目研究工作顺利开展。随后上海市科委基础处王兵代表市科委致辞,市科委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重点专项的立项启动一如既往地给予支持,相信在崔大祥教授的带领下一定能能顺利完成各项科研任务。科技部项目管理中心闫金定处长代表科技部对本项目的顺利启动表示祝贺,介绍了该项目立项过程中经历了一波三折,顺利启动实属不易,特别强调指出项目组要着眼国家重大需求和关键科学技术问题,脚踏实地,投入足够多的时间和精力保证项目的顺利完成。之后,项目负责人崔大祥教授宣读项目专家组成员,并颁发了聘书。
                                            
        刘昌胜院士主持了课题研究内容与实施方案汇报。项目负责人崔大祥教授介绍了该项目的总体情况。随后,课题一负责人崔大祥教授、课题二负责人南京邮电大学汪联辉教授、课题三负责人中科院上海市微系统所金庆辉教授和课题四负责人倪健教授分别从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与技术问题、研究内容、目标与考核指标,研究方法与技术路线,课题年度计划,课题组织实施机制及保障措施,转化平台与前期的工作基础六个方面,进行了汇报。
       崔大祥教授主持了项目专家组咨询研讨。项目组专家针对项目实施方案和研究目标进行了研讨,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希望项目承担单位科研人员围绕有限目标,针对胃癌的早期筛查及全病程监测方面的临床需求,充分利用纳米技术的优势,在研究过程中做出更多原创性成果,并实现成果的应用及转化。最后,项目负责人崔大祥教授代表项目组向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衷心感谢,将组织项目骨干围绕提出的意见,深入研讨,完善实施方案,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该项目各项考核指标。

                                               
   “胃癌早期筛查与全病程监测的纳米技术及转化研究”项目由上海交通大学牵头,东南大学、南京邮电大学、中科院微系统所共同承担了研究任务。该项目设立了“胃癌早期筛查的超灵敏特异纳米传感检测系统研究”、“胃癌术后疗效监测与预后分析的纳米集成器件与试剂研究”、“指导胃癌用药的分子分型纳米检测器件与试剂研究”和“胃癌纳米检测器件与试剂盒的临床转化研究”4个课题,项目研究期限为五年,资助经费为3299万元。

Copyright © 上海交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系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上海维程  
访问量19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