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庄松林院士应邀来我系做学术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24 

       10月20日为庆祝我院建院110周年,我系特别邀请国内仪器科学和光学工程领域德高望重的著名光学家庄松林院士在系会议室为我系师生和返校校友做学术报告。参加此次学术报告会的有仪器系系领导崔大祥主任、韩韬总支书记、茅旭初副主任,参加院庆校友田蔚风、姜志刚、陈云麒、陈远航、刘笑鹏等,以及师生代表40余人。


        庄院士介绍了他领导的上海理工大学太赫兹创新技术研究院自2008年建立以来,在太赫兹光源,太赫兹成像以及太赫兹谱仪研发和应用所取得一系列学术和产学研技术开发成果,引起师生们极大的兴趣和反响。师生们不仅仅就太赫兹的学术和技术问题提问,而且就庄院士团队如何建设,如何协调发展以同时保证和促进学术研究的国际高水平和产学研技术开发的高效率和取得大成果,进行了请教。庄院士非常认真地回答了师生们的问题,老师和同学们都觉得受益匪浅。从这个精彩的报告会,师生们不仅仅了解了太赫兹学术和技术的现状和未来发展的方向,而且对于高校科研怎样做到顶天立地受到很大启发。


      庄松林院士长期从事应用光学、光学工程和光电子学的研究,多次获部级科技进步奖及多项荣誉奖。他设计了百余种光学系统及仪器,是国内率先开展光学系统CAD的研究者。主持完成了国内最大的光学仪器设计软件系统,在统计试验总极值最优化方法极公差的非线性模型等方面取得独创性成果。在光学像心理物理实验研究方面开展了国内首创性的工作。他对非相干光学信息处理及彩虹全息技术作了全面系统的研究,被誉为“现代白光信息处理的主要贡献者之一”。在复物体的位相恢复研究种提出多种光学方法,开创了该领域研究的新方向。所研制的CdSe(硒化镉) 液晶光阀达到了当时国际先进水平。在梯度折射率光学材料、光栅衍射矢量模态理论、高速光学多通道模/数变换和光容新无源期间和高密度光存储技术等研究中取得突出的研究成果。

 

Copyright © 上海交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系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上海维程  
访问量19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