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文/English
网站首页 课程简介 课程大纲 师资介绍 课件下载 教学视频 实验设计 考核内容
课程概况

课程中文名称:现代控制理论 
课程英文名称  Modern Control Theory
学分/学时2/32
适用专业:仪器科学与工程系,电院其它专业
先修课程:自动控制原理,线性代数
开课单位: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仪器科学与工程系

课程的性质与教学目标

课程性质
:此课程是测控技术及仪器专业及相关专业的专业基础课。
教学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较好的掌握采用状态空间方法分析和设计控制系统的基本思想和基本方法,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以后的课程的学习奠定一定的理论基础。
教材Linear System Theory and Design, C.-T. Chen, 3rd E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9.
参考书:
★  Norman S. Nice, Control System Engineering, 6th Ed.
★  Richard C. Dorf, Modern Control Systems, 12th Ed. Prentice hall Press, 2011
★  现代控制理论基础(第2版)王孝武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
★  其它资源

课程的教学内容学时分配

章节 内容 学时
1 Introduction 2
2 Mathematic description of dynamic system 4
3 Linear algebra 4
4 Space state solutions and realization 4
5 Stability analysis 2
6 Controllability and observability 4
  Lab Project1 2
7 State feedback and state estimator 4
8 Fundamentals of optimal control (optional: time permitted) 2
  Lab Project2 4

教学方法

1. 以课堂教学为主,结合课外作业、课程实验、大作业等形式进行多样化教学模式。
2. 使用英语原版教材,与国外相关课程教学接轨,全英语授课。
3. 课堂教学主要讲解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分析和设计方法,并结合具体应用实例深化讲解,使同学们更好地理解现代控制基本理论及方法。
4. 实验环节不仅能使同学掌握基于Matlab的系统分析与设计工具,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也能锻炼同学们具体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与独立思考能力。
5. 大作业与答辩能培养同学们的综合能力:熟练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收集和提炼信息的能力、科技写作能力以及口头表达能力等。

有问题请及时联系
1

  邮箱:873811879@qq.com

  办公室:电院2-319

  电话:18217276875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系  2013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Instrument Science & Engineering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