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方向
科研方向

 科研方向: 新型传感与先进检测技术

       本研究方向以物理、材料等领域的最新理论、技术成果为依托,开展基于新原理、新材料、新工艺的新型传感器和测试仪器研究,同时也针对特殊的测试需求和测试环境,研究开发相关测试理论、技术和专用测试系统,服务于智能制造、现代农业、国防以及国家重大战略。

       代表性的研究成果,如基于声表面波技术开发的无线无源温度传感器,有望成为电力测温的首选技术;电感、电容、涡流、磁致伸缩、激光等位移传感器总体技术指标达到国外同类高端产品相同水平,部分已实现产业化;便携式拉曼光谱仪实现关键技术突破;非接触视觉检测技术已在高铁扣件缺失、航天器大尺寸天线框架的变形测量、变电站刀闸的合闸情况监控等场合获得应用;基于超声、漏磁、谐振导波原理的无损检测系统在输油管线、电梯钢缆、触点焊接质量、复合材料等缺陷检测中大量推广应用;针对特种环境开发的系列嵌入式测试/存储系统在火炮、导弹等国防武器装备研发中扮演重要角色。

       

科研方向: 医学精密精密工程及智能系统

      医学精密工程及智能系统研究方向,以机械电子学为基础,综合应用精密机械、精密测量、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理论、生物医学工程、传感器技术等多学科领域知识,开展精密工程及智能系统领域新理论、新概念、新机理、新结构的基础理论和应用基础研究。

      代表性研究成果,如胃肠道多元信息感知与诊查微系统,采用体外供能和控制,通过自主运动控制实现定位、多元医学信息获取等,已通过临床实验和应用;特殊环境下作用机器人系统,实现对核辐射环境下设施的检测、造船行业型材的自动加工切割、特殊环境下探查;人工心脏辅助器件将心脏相关的医学知识、血液动力学、传感与动作技术、控制技术、电子技术、流体及精密机械等相关知识相结合,围绕治疗心力衰竭的人工心脏辅助器件、系统等开展研究与开发。主要工作包括超声电机驱动可植入仿生柔性搏动血泵研究,磁耦合离心血泵设计,体外模拟实验系统,人工心脏辅助建模与控制技术研究,直接心室辅助装置研究。

 

科研方向:智能机电系统与导航控制

      智能机电系统与导航方向致力于工业机电装备、嵌入式控制系统、智能结构与新型惯性器件、导航定位、飞行器自主飞行控制等前沿领域的科学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开发,探索并解决在工业、国防、农业、环境保护等领域不断涌现的科学和工程问题。
      代表性的研究成果,如国内第一台船用罗经,目前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的无人机飞控系统;高精度旋转机械动不平衡测量及校正系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高速高频大负载大行程精密运动机构及控制(试验机/示功机)、自动压装设备在汽车生产领域批量应用;蔬菜花卉种子抛光、烘干、风选,比重选、包衣等精细加工成套设备,为我国蔬菜花卉种子的精细加工提供了关键技术装备;基于薄膜局域共振理论的声学超材料实现了质量代价极低的宽频域大幅隔声效果,已在国产大飞机上试应用。

 

科研方向四: 纳米功能材料与智能诊疗仪器

     该方向主要从事纳米材料与生命科学、医学交叉领域的研究,探索纳米尺度的生命现象与发生机制,建立新的理论;探索金属纳米粒子(磁性纳米粒子,量子点,上转换纳米粒子,金纳米粒子等)、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等对人体细胞、健康、环境等的影响;着重从分子水平、细胞水平研究纳米材料的物理、化学特性与生物学效应,关注纳米材料的生物兼容性与生物安全性研究,探讨纳米材料与细胞等相互作用时出现的团聚、跨膜、越过血脑屏障、对免疫细胞的影响以及生物相容性等科学问题。 
      代表性的研究成果,如胃癌的标志物筛选与鉴定,利用纳米材料与纳米效应增强肿瘤等标志物检测的灵敏度与特异性,结合微流控技术与芯片技术,发展新一代的纳米检测技术与设备,研发新一代纳米药物递送系统,设计制备多功能分子影像纳米探针,探讨它们在临床医学转化方面的应用。 已在纳米粒子的可控制备、胃癌标志物的筛选、胃癌靶向影像纳米探针、高效的纳米药物递送系统、纳米检测器件等方面形成了一定的特色与积累。目前已与多家医院、公司开展合作,进行技术成果的临床转化研究,推动纳米技术的标准化与产业转化。

 

 

 

 

 

 

 

 

 

 

Copyright © 上海交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系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上海维程  
访问量19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