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系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接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17 

 

        1111日至14日,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工程认证专家进校考查工作正式启动。中国工程教育协会以陈祥光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听取了我校测控技术与仪器学科负责人崔大祥教授的工作汇报,实地考查了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人才培养情况和办学条件,查阅了教学、管理资料,并与在校师生、毕业生及用人单位代表座谈,最终将考查情况对学校、学院和专业负责人进行了反馈。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教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关新平教授出席认证启动会与反馈会并致辞,学校各机关部处的负责人也出席了认证会。

        奚立峰副校长代表学校对评估专家莅临交大表示欢迎。奚立峰指出,交通大学作为以工科见长的综合性研究性大学,为我国高等工程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巨大贡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也积极为“新工科”的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此交通大学先行先试,2014就推出了致远工科荣誉计划,以学生的成才成长为中心,推行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价值引领“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在试点基础上进一步推广,打通校内所有工科学科人才培养方案,建设工科大平台。注重学生宽厚基础知识、工程专业技术能力和解决工程问题能力的培养,培养适应未来需求的多学科交叉的复合型人才。

        奚立峰副校长还指出,上海交大是国内最早开展仪器科学与技术教学和科研的高校之一,1958 年设立精密仪器及机械专业,从学科特点上,仪器学科是典型交叉型工科,以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专业人才为目标,倡导以学科办专业、科研反哺教学,瞄准国际前沿学术方向,贯彻学以致用的培养理念,因材施教,就业率一直在全校所有专业中名列前茅,毕业生深受社会欢迎和好评。近年来,在学校工科大平台和工程教育认证的框架下,仪器学科积极探索学科发展的新方向和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取得了显著成绩,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A类学科,初步建立了符合工程教育认证体系的立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当然,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知仪器学科在人才培养方面或多或少还存在一些与工程教育认证不完全适应和期待完善的地方,这次专家现场考查和指导,对仪器学科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学习和改进机会,希望各位专家,严格把关,倾心指导,通过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使仪器学科切实构建起工程教育的有效培养体系和质量监控体系,提高上海交通大学仪器学科工程教育质量的国际认可度和竞争力。

 

现场考查:工程训练中心

 

现场考查:图书馆

 

现场考查:专业实验室

 

现场考查:电工中心实验室

 

现场考查:毕业生访谈

 

现场考查:用人单位代表访谈

        专家组一行认真听取了专业负责人工作汇报,从专业背景、学生规模、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持续改进措施等方面,对我校测控技术与仪器的专业情况作了全面了解。查阅了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自评报告等书面材料,考查了工程训练中心、电工中心等学校、学院的实验中心,参观考查了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实验室,查阅了教学、管理资料,与教师、教育管理人员、在校学生、校友、用人单位代表等分别进行座谈,观摩考查了专业教师授课情况。并将考查情况向学校、学院及专业负责人进行了反馈。

 

       

专家在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上对我校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工程教育给予了较高的评价,肯定了该专业在校企共建实习基地、依据科研成果设计教学实验、研制教学设备,毕业设计质量把控等方面的做法。同时也对工程教育中管理文件的规范性、专业实验室的支撑条件、项目管理与经济决策对目标点的支撑度等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奚立峰在认证反馈会上代表学校对专家们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同时表示,学校将比照专家的意见,在实验室投入、教学过程质量管控和规范性、课程体系优化、加强行业合作增加学生企业工程实践等方面,认真加以持续改进和提升。进一步规范办学体系,打造专业发展新优势,开创人才培养新业绩,谱写测控技术与仪器发展的新篇章。关新平在认证反馈会上代表学院对认证专家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同时表示,学院将会大力支持仪器学科规范完善本科教学与人才培养体系,希望仪器学科借此机会,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上一个新台阶。最后仪器学科负责人崔大祥教授也对认证专家的现场考查指导,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感谢,对专家反馈的问题,表示加快研究,提出整改方案,进一步完善与规范本科教学与人才培养体系,对学校、学院以及各职能部门对仪器学科的多年支持也表示衷心感谢。

专家组成员由来自高校、企业的专家和学者组成,电信学院院长关新平、电信学院党委副书记杨一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负责人及教师代表等全程参加认证考查活动,认证启动会与反馈会由杨一帆主持。

 

Copyright © 上海交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系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上海维程  
访问量19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