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上海智慧戒毒与康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第三次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9 

2021年5月14日上午,“上海智慧戒毒与康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第三次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

image.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山、上海市禁毒委员会主任王石平、上海市戒毒管理局处长蒋文英,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王伟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谢斌、校科研院前沿创新研究院院长孙丽珍、副院长谭华、校平台基地办主任吕凤琳,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关新平、副书记徐剑波、纳米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崔大祥、上海钧工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付西光,中心技术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全体成员及部分骨干成员等40余人参加会议。

image.png

会议开幕式由孙丽珍主持。王伟明、王石平、谢斌、蒋文英、付西光等领导先后致辞,他们对工程中心的建设、发展和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对中心的未来前景寄予厚望。各单位均表示将全力支持中心建设,密切合作,优势互补,深入开展智慧戒毒与康复工程技术研究和成果产业化应用,共同推动我国禁毒、戒毒事业发展,造福国计民生。

image.png

工程中心主任颜国正教授做中心建设情况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情况、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规划。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杜江教授做“智慧戒毒与康复新技术”学术报告,从临床医学角度,全面展示了智慧医疗在成瘾领域的研究现状和面临的挑战;上海市戒毒管理局徐定研究员做“上海司法行政戒毒现状及发展趋势”学术报告,从法律法规及新兴戒毒技术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司法行政戒毒管理的现状及发展方向;付西光做“戒毒场所安防机器人关键技术及应用”学术报告,展示了基于机器人技术的安防系统在戒毒管理、戒毒场所安全保障等领域发挥的作用。

image.png

会议还就工程中心的建设目标、建设内容、管理运行、人才培养、产业化等议题开展了深入讨论。钟山院士、天津大学曾周末教授、东南大学宋爱国教授、仪器仪表学会张彤副理事长、航天科技工业集团侯萍梅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文玉梅教授等与会专家纷纷发言,从多层次、多角度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本次会议进一步凝练了工程中心的建设内容和建设目标,探讨了加快工程中心发展的策略。会议达成共识,工程中心将积极响应国家“十四五”规划,对接国家及上海市禁毒、戒毒事业发展需求,有效整合产学研各方资源,进一步加强戒毒康复医疗装备和临床医学研究,培养和聚集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增进国内外科技合作与交流,引领行业技术进步,为推进上海市“智慧医疗”产业的进步和发展,提升上海市“智慧城市”、“和谐社会”的发展水平贡献力量。

Copyright © 上海交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系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上海维程  
访问量192349